冲浪网站优化网立足洛阳是国内知名SEO服务商,是网站优化SEO学习,SEO技巧方法知识获取重要平台,提供高效的SEO及网站优化解决方案,提高目标网站的网站排名。

全国热线电话:13633878273

冲浪网站优化 / Products Center

服务器操作系统有哪些?

发布时间: 2015-03-29 21:05:22

目前主流服务器操作系统分为四大类,分别是WINDOWS、LINUX、NETWARE、UNIX。

 一、WINDOWS 服务器操作系统

1、Windows Server 2003版本

 优点:该版本继承了历史以来最具人性化的Windows XP界面,对原由内核处理技术进行了更大程度的改良,在安全性能上相对以前的版本有了很大提升,管理功能上增加了很流行的新技术,是目前Windows服务器版本中占有市场最大的版本。

 缺点:安全性能仍有待更加完善,由于管理功能的增加,需要处理的线程更加繁杂,如果使用同样的硬件,Windows Server 2000系列比Windows Server 2003系列产品在处理速度上会稍快。

2、Windows Server 2008版本

优点:相比于上一代该版本有了更好的控制能力,而且在安全保护方面更进一步,使服务器更安全、更稳定,设计允许管理员修改其基础结构来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大大增强了操作系统的灵活性,自修复的NTFS文件系统,使服务器更稳定运行。

    缺点:相比于2003版本的大获成功,Vista的PC版本被认可度相比于XP则大大降低,这也导致了人们对服务器版本兴趣的缺失,虽然在诸多功能上做了改善,但是安全性方面依然是人们质疑最多的地方。

3、Windows Server 2008 R2版本

优点:Windows Server 2008 R2通过增加IIS和.Net支持来帮助实现Server Core,而这又会反过来使得PowerShell充分利用这些改进。Hyper-V 2.0及其实时迁移将有助于Windows服务器整合进一步实现,而终端服务的推出又将显示除远程桌面服务的完善。

    缺点:在云计算大行其道的今天,Hyper-V 2.0的发布虽然进一步缩小了微软在云计算方面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但是相比于VMware等成熟厂商,仍有不小差距。而搭载Windwos Server 8 Hyper-V 3.0据说在性能上已经不落下风,期待Server 8的上市。

 二、Linux 服务器操作系统

1、Ubuntu Desktop 和 Ubuntu Server

这个是最方便,也是最快捷的方式。如果刚开始使用Ubuntu,且不太熟悉命令行的可以选用Ubuntu Desktop来学习。继而转为Ubuntu Server。对于初学者,Ubuntu可以更好地上手,并且提供了很好提供了apt软件管理方式(这个是目前最好的软件管理方式),使用起来非常方便,同事Ubuntu的社区也非常的活跃,使用的人数也较多。遇到问题也可以很方便的找到答案。

Ubuntu的更新周期比较稳定,每六个月会发布新版本,分别在每年的4月和10月,而Ubuntu Desktop的生命周期为1.5年,Ubuntu Server的生命周期为5年。同时Ubuntu还有一个LTS版本,即长期支持( Long Term Support ) ,他的生命周期为3年。

2、Debian GNU/Linux

Debian非常适合追求性能和稳定的个人用户使用,同样的他是基于apt的软件管理模式可以让你非常方便的管理软件。虽然ubuntu是基于Debian进行的二次开发,但是并不代表Ubuntu会比Debian好。Debian更多追求的是稳定,可能Debian的相比相比要比Ubuntu低一些,但是服务器最重要的不就是稳定吗?如果是生成环境,个人建议Debian还是会比Ubuntu好一些。Debian主要分三个版本:稳定版本(stable)、测试版本(testing)、不稳定版本(unstable)。

Debian大概每两年发布一个新的版本,而每个版本的生命周期大概为3年,即新版本发布后还会对老版本维护一年。

3、CentOS和Rad Hat(RHEL)

RedHat 在发行的时候,有两种方式:二进制的发行方式以及源代码的发行方式。无论是哪一种发行方式,你都可以免费获得,并再次发布。但如果你使用了他们的在线升级(包括补丁)或咨询服务,就必须要付费。

RedHat 一直都提供源代码的发行方式,CentOS 社区将 Redhat 的网站上的所有源代码下载下来,进行重新编译,形成一个可使用的二进制CentOS版本 。由于 LINUX 的源代码是 GNU ,所以从获得 RedHat 的源代码到编译成新的二进制,都是合法。只是RedHat 是商标,所以必须在新的发行版里将 RedHat 的商标去掉。

RedHat 对这种发行版的态度是:“我们其实并不反对这种发行版,真正向我们付费的用户,他们重视的并不是系统本身,而是我们所提供的商业服务。”所以, CentOS 可以得到 RedHat 的所有功能,甚至是更好的软件。但CentOS 并不向用户提供商业支持,当然也不负上任何商业责任。

Redhat 有两大 Linux 产品系列:

a、免费的 Fedora Core 系列,主要用于桌面版本,提供了较多新特性的支持。更新频繁、不适合做服务器系统。

注:Fedora 主要是Red Hat作为新技术的测试平台,被认为可用的技术最终会加到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中,Fedora大约每六月发布一个新版本,而每3个Fedora版本后会有一个Red Hat版本的出现。

b、收费的 Enterprise 系列

CentOS 是基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的源代码进行编译的。

选用 CentOS 还是 RedHat ,取决于你所在公司是否拥有相应的技术力量及公司的资金水平。

CentOS和RHEL一样生命周期均为10年,即一个版本会被维护10年,另外相同版本的CentOS一般会比RHEL晚推出1~2月,补丁会晚推出1~2周。

4、Gentoo & Arch Linux

Gentoo可以说是目前定制性最强的Linux系统了,主要原因是从内核开始都需要你自己去编译,Gentoo使用源码来做包管理,其实不仅仅是USE所控制又不只是装多少包,你还能控制编译选项,使得所获得的程序更加是你所期望的。此操作系统特别适合Geek使用,但是更多的人不太喜欢自己去做编译这档子事。Geetoo针对超级发烧友用户,Level不达标的不要随便折腾。

Arch Linux也是很高定制性的linux发行版,它与Gentoo不同的是,它是基于二进制包的发行版,Arch 采用 滚动升级策略,这就允许一次安装持续升级,完全不需要重新安装或者解决系统版本升级带来的种种复杂问题。通过输入一行命令,Arch 系统就可以保持最新。Arch 刚安装后只提供了一个最基本的系统,可以让用户按照自己的喜好,通过仅仅安装自己需要的软件来配置自己的理想的环境。官方没有提供图形界面配置工具,大多数系统配置需要通过从命令行编辑简单的文本文件来配置。

5、FreeBSD&OpenBSD&NetBSD

除了Linux外,也可以选择BSD系列作为服务器的操作系统。

在免费的BSD中,FreeBSD是名声最大的。不得不说的是,苹果公司的Mac OS X 和iOS也是基于FreeBSD创建的。FreeBSD的中文参考资料也是最多的。三者的区别为FreeBSD注重性能、OpenBSD注重安全。NetBSD注重可移植性。

OpenBSD被称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操作系统。OpenBSD的主页(www. openbsd.org)报告说OpenBSD“在默认安装情况下在过去的所有日子里只有两个安全漏洞”,它的意思是说(其实任何人都知道)在过去的四年内发布的OpenBSD版本没有一个被来自Internet的袭击攻破。

NetBSD也是免费BSD的一种,它是基于BSD的最轻便的操作系统。目前能够在46种之多的不同硬件构架上运行。 这种便携性使得NetBSD成为嵌入式系统(在其它设备中运行的,看不见的计算机)的最佳选择。

 三、NetWare 服务器操作系统

tware是NOVELL公司推出的网络操作系统。Netware最重要的特征是基于基本模块设计思想的开放式系统结构。Netware是一个开放的网络服务器平台,可以方便地对其进行扩充。 Netware系统对不同的工作平台(如D0S、0S/2、Macintosh等),不同的网络协议环境如TCP/IP以及各种工作站操作系统提供了一致的服务。该系统 内可以增加自选的扩充服务(如替补备份、数据库、电子邮件以及记帐等),这些服务可以取自Netware本身,也可取自第三方开发者。

    目前常用的版本有3.11、3.12和4.10 、V4.11,V5.0,V6.5版本,而主流的是NETWARE 5以后的版本,支持所有的重要台式操作系统(DOS,Windows,OS/2,Unix和Macintosh)以及IBM SAA环境,为需要在多厂商产品环境下进行复杂的网络计算的企事业单位提供了高性能的综合平台。NetWare是具有多任务、多用户的网络操作系统,它的较高版本提供系统容错能力(SFT)。使用开放协议技术(OPT),各种协议的结合使不同类型的工作站可与公共服务器通信。这种技术满足了广大用户在不同种类网络间实现互相通信的需要,实现了各种不同网络的无缝通信,即把各种网络协议紧密地连接起来,可以方便地与各种小型机、中大型机连接通信。NetWare可以不用专用服务器,任何一种PC机均可作为服务器。NetWare服务器对无盘站和游戏的支持较好,常用于教学网和游戏厅。  

四、Unix 服务器操作系统

Unix服务器操作系统,主要支持大型的文件系统服务、数据服务等应用。但是只在服务器厂商生产的高端服务器产品中支持Unix操作系统应用,因此SUN Solaris、IBM-AIX都是定位于高端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

Solaris系统:

Solaris是太阳微系统公司研制的类Unix操作系统。早期的Solaris主要用于Sun工作站上。不过,随着Sun让Solaris可以免费下载和OpenSolaris的释出,Solaris/OpenSolaris 除了作为服务器/工作站的用途外,已经开始可以作为Desktop用途。虽然现在仍然不普及,且应用程式和设备驱动的支援尚嫌不足,但这一问题正得到快速改善,未来 用户群朝向一般大众的情况仍是有很高的可能性的。

目前各大软件、应用程式厂商对SPARC平台的支援尚算良好,但对x86平台的Solaris多半都不支援。这也是x86使用者面临的困境之一。

HP-UX系统:

HP-UX,全称为Hewlett Packard UniX,是惠普9000系列服务器的操作系统,可以在HP的PA-RISC处理器、Intel的Itanium处理器的电脑上运行。它基于System V,是Unix的一个变种。惠普9000服务器支持范围从入门级商业应用到大规模服务器应用,支持互联网防火墙、虚拟主机或者远程办公室业务,大型公司可以采用此服务器管理ERP或电子商务业务,对于高端应用,可以采用惠普公司的Superdome计算机,支持最多64个处理器进行并行计算。所有的服务器都采用HP-UX操作系统。

IBM AIX系统:

 IBM AIX系统是IBM开发的一套UNIX操作系统,也可称为 AIX。它符合Open group的UNIX 98行业标准(The Open Group UNIX 98 Base Brand),通过全面集成对32-位和64-位应用的并行运行支持,为这些应用提供了全面的可扩展性。它可以在所有的IBM ~ p系列和IBM RS/6000工作站、服务器和大型并行超级计算机上运行。

2012年IBM发表最新版Unix服务器操作系统「AIX 5L Version 5.2」。AIX 5L Version 5.2新增大型主机拥有的负载平衡功能,能将服务器尖峰时间平均使用率提升至85%~100%。同时,AIX 5L Version 5.2首次具备动态逻辑切割技术(Dynamic L Par),亦为UNIX市场首创,此技术可将单一强大服务器分割为数个独立作业的虚拟服务器,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服务器资源,降低营运成本。凡企业购买IBM eServer p630、p670及p690服务器,皆可免费配备新版AIX 5L Version 5.2操作系统。

SCO Unix系统:

SCO Unix是在国内比较有名气的操作系统,因为他是当时能运行在Intel的平台之一,并且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MicroSoft开发的Xienx,Xienx是运行在Intel平台上的一种基于Unix V6的系统,对一些追求稳定的行业来说,使用SCO能在x86上运行,可以节约大量成本。但是随着同样能运行于x86的Linux抢走大量份额,迫于IBM、Novell压力 SCO放弃出售Unix系统,逐渐呈现没落的趋势。

Unix系统优点:系统的安全性与稳定性足够优秀,能够支持大型文件系统与数据库系统,对于系统应用软件方面支持比较完善。

缺点:所有操作都需要输入代码式的命令进行操作,人性化方面非常差,使其在中低端服务器市场发展难上加难,技术未得到广泛的推广,相关维护费用较高。

总结:Unix却蕴藏着一定的商机,在用户需求的推动下,在IBM、惠普、SUN等主要厂商的技术进步过程中,相信未来5至10年内,Unix市场仍然会是一片广阔的发展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