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网站优化网立足洛阳是国内知名SEO服务商,是网站优化SEO学习,SEO技巧方法知识获取重要平台,提供高效的SEO及网站优化解决方案,提高目标网站的网站排名。

全国热线电话:13633878273

冲浪网站优化 / Products Center

数据产品经理是干什么的?

发布时间: 2015-05-15 15:44:28

目前关于数据产品经理的文章还比较少,很多读者不知道什么是数据产品经理,也不知道数据产品经理是干什么的?通过本文让你对数据产品经理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人数。

为了讲解数据产品经理,我们先谈谈数据产品是什么?

基于数据的产品

数据产品的定义:

狭隘的数据产品只数据数字类产品,比如百度指数、淘宝指数、百度统计等数据信息。广义的数据产品指基于数据的产品服务,数据分析、数据报告、以数据为基础的决策、工作流程和产品设计等等。

数据产品经理:

就是和数据产品打交道的经理,最常见的比如,数据分析经理,数据统计经理,产品发展情况调研经理等。

 数据产品经理的重要性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数据信息越来越多,数据管理就显得更为重要,从国家战略的大数据分析,指导人们的生活习惯,到企业的数据分析,指明企业销售情况等等。数据分析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站长朋友每天查询关键词排名,分析网站流量情况等等,这些都是数据产品的范畴。

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需要进行大量数据导游,分析客户喜欢,然后根据客户习惯开发出客户喜欢的产品。在产品销售阶段一样需要数据分析,分析产品销售情况,通过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销售效果。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现在的产品都是基于数据的,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而已。通过数据分析,你会发现很多自己的不足,对于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是非常关键的。

 数据产品的分类

1、单个数据数字。

2、数据报表形式。

3、多维度复杂数据类型。

4、大数据管理型。

 数据产品的三要素

1、数据

数据是数据产品的基本组成部分,数据产品由大量数据组成。

2、决策指导

基于数据的研究,提供决策层名或者指导层面服务。

3、具体工作

基于数据研究,指导具体工作流程,工作内容,工作改进等方面。

 数据产品和大数据之间的关系

数据产品包含大数据,大数据只是数据产品的一种量度体现。大数据离不开数据产品,大数据给数据产品经理提供了难得真实数据规律展现。

 数据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

1、前期数据调研。

2、后台产品数据分析。

3、数据统计,数据维护和管理。

4、基于数据的指导服务。

5、基于数据的改进提高服务。

 写在最后:现在数据产品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重视数据产品经理的企业可能因此抢占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