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浪网站优化网立足洛阳是国内知名SEO服务商,是网站优化SEO学习,SEO技巧方法知识获取重要平台,提供高效的SEO及网站优化解决方案,提高目标网站的网站排名。

全国热线电话:13633878273

冲浪网站优化 / Products Center

产品情感化设计的方法

发布时间: 2015-05-14 21:46:33

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全球化的科技进展,一方面人们之间的社会交往逐渐减少,相互之间的情感越来越淡漠;另一方面,借助于科学技术,特别是智能交互技术,人们与社会和物理世界的接触越来越多,科技与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为消费者带来了丰厚的物质基础,生产和消费模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时代的消费者行为越来越重视产品蕴含的情感意义和带来的情感体验。这种双重的背景促使了“日常生活的审美化”,产品的艺术性从神圣的地位逐渐走向世俗的生活,普通的日用品也可能引发用户各种方式的审美体验,由设计所引发的愉悦情感成为打动顾客的关键因素,产品的情感化设计理念正是在这种背景应运而生。与现代主义过分强调产品的理性和功能性,忽视用户情感诉求相比较,情感化设计更加聚焦于产品引发的用户情感体验和情感需求,并以最终创造出令人愉悦和内心感动的产品为目标,从而为用户创造充满美好情感体验和回忆的生活。

一、情感化设计的概念与内涵

在词源学上,情感化设计一般用英文中的“emotional desig”或“ affective design”来表示,虽然两者通常能够互换使用,但感情色彩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affective design”既可以包括也包括负面情感,如产生痛苦的回忆等;也可以包括正面情感的设计,如产生兴奋、感动、快乐感等。“affective design”则主要指能给用户带来积极情感体验的设计。

 在本质上,情感化设计是一种以关注用户内心情感需求中心的设计理念。在设计过程中,情感化设计通过对产品的交互操作方式、形态、色彩、结构、装饰、表面机理以及叙事性的背景表述等要素进行创造性的整合设计,将预期的用户情感因素融入到产品的物理要素中,突出产品的美学特征和交互属性,从“有用的(useful)”、“好用的(usable)”、“想用的(Desidesirable)”3个层面提升用户满意度,使用户在产品技术功能实现的过程中,获得情感化的交互价值。情感化设计的产品能让用户从生理、心理和精神理想方面,享受到产品的社会价值,从而让他们的社会生活充满快乐,激起用户对幸福生活得追求,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因此,相对于现代主义设计聚焦产品的技术功能,注重效用和形式结构之间的关系,情感化设计以用户的艺术化生活和情感化体验为终极目标,而不以实用功能为唯一的目的。正如当代著名设计师菲利普·斯达克(philippestarck)所言:“我并不关心设计看上去是什么,我只关心它们激发的用户情感。”斯达克认为,在设计中应将设计师所有的精力和感受力倾注到一种事物中—设计不应该被理解,而应该被感受,被体验。例如,在浴室(如图1所示)的设计中,他认为浴室的美观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浴室能否使用户变得漂亮,感觉到快乐。使用户快乐,才是设计师的终极职责。

 

 二、情感化设计的方法

(1)产品情感化设计的层次


通常认为,情感是具有强制性和压迫性的人类体验。如果设计的产品蕴含着消费者的记忆、思想、感觉、希望、习惯、社会价值观等属性,将能有效激发出消费者积极的情感反应和情感共鸣,促进消费者的购买和使用行为。情感化设计是面向顾客情感的设计,因此,设计所引发的顾客情感反应的机制,即情感形成的原因,是情感化设计研究的核心问题。

唐纳德·A·诺曼(donad.a.norman)教授是美国认知心理学方面的专家,他在《emotional design》(情感化设计)一书中将情感化设计分为外显有形层(outer tangible level)、中间行为层(middle behavior level)和内隐无形层( inner intangible)/反思层次( reflective level)3个不同层次。外显有形层的设计关注顾客对具体产品物质要素的感受,这些要素是可见的或可触及的符号,如产品的色彩、肌理、形态、材质、结构等。中间行为层次的设计关注产品与用户之间的交互过程,操作的效率、乐趣、健康性等人性化因素是设计的目标。内隐无形层的设计关注产品的象征意义和社会价值,包括用户的价值取向、文化观念、审美理想等;这一层次的设计涉及到用户的文化背景和意识形态等社会价值层面。

在现实设计实践中,3个层次的情感体验往往是交织在一起的,难以绝对区分的,只是不同的设计具有不同层面的聚焦点。马洛斯·德·鲁特(marlous de roode)设计的“carrying her story”包就是从行为层进行创新,通过为包设计一种特殊的使用方式,来吸引大家的注意,激发大家的情感反应,使得用户成为成活舞台中的焦点(如图2所示)。意大利天才设计师斯蒂凡诺· 乔凡诺尼(stefano giovannoni)为阿莱斯公司设计的“水果妈妈”水果盘,则是从反思层,传递一种与人们记忆和想象有关的情感(如图3所示)。“物体没有美丑之分,差别只在于是否适宜。”设计没必要一定是抽象和功能的物品,或者与特定的设计文化扯上关系;但是毋庸置疑,他必须联系人们的生活、身份和特性。

 

(2)情感化设计的表现手法


在表现手法上,情感化设计的关键在于通过产品的交互方式、材质、形态、色彩等设计元素激发用户的情感体验,特别是要关注产品细节对用户心理和情感的影响,并通过产品要素的某些象征意义来引起消费者的回忆、联想和情感共鸣。如图4所示的“爱心煎蛋锅”,就是通过一个“爱心”的符号,让用户购买的不仅仅是一个鸡蛋,更重要的是一份感动和幸福的情感;而图5所示的“evasolo笑脸碗”,则通过“笑脸”符号的运用,让碗总是微笑面对周围的一切,并随时准备伸出援手帮你盛放坚果、糖果以及消费过程中的果皮等,在为用户的使用过程带来无微不至的帮助的同时,带给用户一个快乐的心情。

三 产品情感化设计的案例分析

情感化设计旨在扭转功能主义设计观中技术凌驾于用户情感之上的局面,使以产品为中心的设计(product centered design)模式重新回到了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user centered)。在国际设计界,德国著名的设计公司-青蛙设计公司(frog design inc.)是最早提出“形式追随激情”设计哲学,崇尚情感化设计。在这种设计哲学的指导下,哈特穆特·艾斯林格(hartmut esslinger)带领他的团队跨越美学与技术的局限,以文化、激情和实用性来整合和从新定义产品,为用户带来一种幽默、欢快的情调和未预见性的情感体验,不断地改变和创造人们情感化的日常生活方式。
 

 例如,frog design为户外景观中使用而设计的“chill”椅,采用了与传统户外家具典型的木质或钢铁完全不同的塑料材质和可旋转的结构,在生活中带给用户耳目一新的感觉和非常惬意的情感体验。同时,这款椅子虽然是为户外空间设计的,但也非常合适用在门廊或起居室使用(如图6所示)。在这款产品的设计中,设计师不仅色彩、材质、多元使用方式等方面满足用户需求,还从情感行为层(用户使用的舒适性与方便性)和反思层(用户、产品及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等方面共同激发用户的情感体验。

正如青蛙设计公司工业设计副总裁彼特·韦伯(peter weber)的观点,青蛙公司设计产品的目的,就是要在用户和产品之间创造更多的联系方式。设计师通过对产品的交互方式、技术功能、外形等方面的创新性设计,努力把用户的情感诉求更好地体现和表达出来,满足用户多层次的情感需求。所以,青蛙设计就是要解决产品与用户交互技术方面的问题,通过形状、颜色、表面温度、声音、质料和味道等技术手段来追随使用者的情感。如frog design设计的基于二级管的环保灯泡,带给用户一种怀旧的情感体验。灯泡在外观上与白炽灯极为相似,发出同样的暖色调,造价上比荧光灯更便宜,节能性更为显著,寿命可长达30年,制作过程中不包含任何有害物质,且能调节出任何可观赏的色彩(如图7所示)。创造良好的关系,并通过“情感”来维持这种关系。如果没有在设计时考虑情感要素,那么产品就将成为非常枯燥的东西,如图8所示的仿生椅,设计师正是通过栩栩如生形态带给用户丰富的动态体验和幽默感,并以此来维系视觉、使用行为、美学观念等多层次的情感反应。

四 结 语


情感化设计在本质上是设计人性化的回归,是超越经济和技术目标,真正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在第一届设计与情感国际大会上,设计与情感学会主席hekkert教授认为,传统的技术导向的设计无助于一个人文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界,设计师应该关注情感而不仅仅是技术。在过去近20年的设计发展历程中,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企业意识到“情感”的商业价值和力量,情感化设计将成为新产品开发关注的新方向和企业新的核心竞争力。